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九江学院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巩固年活动的意见
2011-05-30 14:44  
各二级党委、浔东校区党工委、党政各部门、附属单位党组织
    校风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和灵魂,是维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支柱。近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校风建设年”和“校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深化校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校风明显好转。但是校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较强、时效性较长的工程,优良校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长久积淀。学校党委决定2011年为“校风建设巩固年”,重点是对校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深化整改,巩固成果,总结提高,进一步推动校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将校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努力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提升教育幸福指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现对开展“校风建设巩固年”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巩固校风建设成果,建立校风建设长效机制
我校开展校风建设两年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通过两年的校风建设,全校上下形成了校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广泛共识,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校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和思想基础。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先后制定了《九江学院加强教风建设实施细则》、《九江学院教师师德规范(试行)》、《九江学院教师师德考评办法(试行)》、《九江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九江学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九江学院加强后勤作风建设实施细则》、《九江学院学风建设优胜杯和勤奋学习标兵创评办法》、《九江学院学风建设优胜杯和勤奋学习标兵创评办法》、《九江学院优良学风班创评办法》、《九江学院机关作风建设优胜杯和优质服务标兵创评办法》、《九江学院机关作风建设优胜杯和优质服务标兵创评办法》等制度文件;树立了一批校风建设先进典型。在教师、学生和管理服务人员中评选出“十大师德师风标兵”、“十大学习标兵”、“十大优质服务标兵”,并组织“师德师风标兵”、“学习标兵”和“优质服务标兵”在全校各校区巡回演讲,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校园网上开辟“校风建设先进典型展”专栏,介绍各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在校风建设方面积累和探索出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在全校营造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制定了一套师生基本行为规范。先后制定了机关作风“十不”、后勤作风“十不”、教师“十要十不”,学生创“十无”校园等行为规范。
    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抓教风建设方面: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促进敬业修德、教书育人的优良师风逐步形成;以教学质量监控为手段,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以加强教研室建设为关键,推动教研教改不断深入;以浓厚学术研究氛围为推手,实现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抓学风建设方面:以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动力为核心,促进优良学风形成;以日常管理为关键,促进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形成;以创新学生管理方式为抓手,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保障,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抓机关作风建设方面: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提升工作人员服务素养;以公开服务承诺岗位问责为突破口,提高工作效率;以作风监督为手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前几年校风建设系列活动中的有益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坚持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巩固推进教风建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强化教学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考评与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实施三级教学督导联动,严格教学纪律;大力开展教学研讨和公开示范课教学。
    巩固推进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学风建设制度,在遵循共性的基础上,建立具有各学院特色的学风模式,促进学生优良学风行为的养成和传承;进一步发挥学生管理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评先评优活动,推进学生民主管理。
    巩固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机关及后勤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和效能意识;进一步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优化工作程序,形成职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奖惩分明的工作运行体系;大力弘扬清正务实之风,反对投机钻营、平庸、庸俗之风。
    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教书育人贯彻到校风建设全过程
    开展校风建设巩固年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寓德育于智育、体育之中,使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虽然经过两年的校风建设,学校教风有明显改善,但在教学过程中重知识传授,轻思想品德教育;重业务,轻政治;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仍然存在。教书和育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完整的教育过程,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广大教师要明确自己对学生的全面责任,使教书育人成为自觉的行为。
    教书育人,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要认真执教,致力教学质量的提高,增加教师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学习热情。教师要注意发挥和“挖掘”教材的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和培养,自觉地做到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要发扬科学的治学精神,培养优良的学风。广大教师不仅要努力上好每一节课,而且要组织好每一次基本训练,抓好每一个教学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带好每个班,教好每一个人。以科学的治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培养优良的学风。
教书育人,要严以律己,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身教重于言教”。教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要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道德品质,良好的精神风貌,端庄的仪容、仪表面对学生。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为人师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教书育人,要热爱学生,增进师生感情。教师要注重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相处、互相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在教育学生、武装学生的同时,要热爱学生,增加“感情投资”,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教书育人,要尽职尽责,全方位关心学生的成长。要全面关心,全面负责,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把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寓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党政干部、学生干部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机关干部要将育人作为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优质高效地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发挥管理工作的育人职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后勤服务战线的干部职工要以良好的形象和积极的工作,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三、将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校风建设重要内容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不仅是促进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抓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疏导。抓好教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提倡教师的奉献精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建立符合实际的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职工爱岗敬业教育,增强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引导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完善自我人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树立合理竞争、共同发展的理念,提倡包容和协作精神。注重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与教师谈心交心制度。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领导要经常性地与教职工交心谈心,做教职工的知心朋友,尊重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重视教师的合理物质诉求和个人利益,结合学校实际,合理调节好收入分配,使每位教师都能感受到学校发展与自身发展紧密相关。完善教师评价考核、激励机制,改变重业务能力、轻思想道德素质的倾向,促使广大教师自觉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着力丰富教师的文化生活,用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有效调节教师的情感和心理。健全心理咨询网络,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渗透、体现于各级各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成立教师心理咨询室,指导教师进行自我调节与放松,促进教师的身心和谐。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健康水平,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有效开发心理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帮助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珍爱生命、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要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氛围,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促进其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四、加强“校风建设巩固年”的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优良校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学校成立校风建设巩固年活动领导小组,陈绵水、甘筱青同志任组长,熊才水、石荣国、李炎生、吴桃娥、欧阳春、纪岗昌、王万山、陶春元、杨耀防、杨焱林同志任副组长,纪委(监审室)、党办校办、教务处、学生处、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工会、团委、图书馆、实验中心、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教风建设工作组、学风建设工作组、作风建设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党办校办,负责校风建设日常工作,石荣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遵海、马明亮、刘平、查振华、冯健同志兼任副主任。教风建设工作组,由李炎生同志兼任组长,马明亮同志兼任副组长;学风建设工作组,由王万山同志兼任组长,刘平同志兼任副组长;作风建设工作组,由石荣国同志兼任组长,查振华同志兼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成立相应的校风建设领导小组,并把校风建设列入本单位、本部门重要工作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2、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和督查机制。学校宣传部门具体负责校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校内电视与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舆论阵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校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推进校风建设。校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要经常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推荐典型,把校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把校风建设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同时,要在全校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教风建设优胜杯”、“学风建设优胜杯”、“作风优胜杯”、“优良学风班”和“师德师风标兵”、“勤奋学习标兵”、“优质服务标兵”的创评活动,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九   江   学   院
                                           2011年3月7日
上一条:关于在全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关于表彰2010年教风、学风、作风建设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