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九江学院关于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08-05-19 08:1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规范管理年”活动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健全制度、规范政策、落实责任为主要内容,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民主管理、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解决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科学发展观在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得到进一步落实,现代教育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着力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竞争、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形成管理规范、运转有序的工作格局,努力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解决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把“规范管理年”活动与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我校的评估整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我校“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校上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用规范有序的管理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人民群众对学校的满意率。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把“规范管理年”活动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抓住各自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取得管理成效;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学校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突出各单位、各部门特色,不断提升现代管理水平。
  四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密切联系群众贯穿于“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充分听取、吸纳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诚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规范管理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是坚持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规范。各单位、各部门对通过自查、督查、群众反映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发现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规范,使规范管理活动切实取得成效。
  二、“规范管理年”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学校章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保证科学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必须经教代会审议。
   (二)规范校(院)务公开。推行校(院)务公开,制定公开规程,明确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全面推进“阳光工程”,即“阳光校务”、“阳光收费”、“阳光招标”、“阳光招生”、“阳光用人”、“阳光学工”,保障师生员工对校(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规范学校财务管理。推行“阳光财务”,加强预算管理,增强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大力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防范学校财务风险。建立健全基本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制度,确保校舍建设工程质量。
 (四)规范教师管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岗位规范,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五)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分析评价制度。建立健全校(院)长负责的教学管理体系。
    (六)规范学生管理。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充分发挥学生团体作用,使之成为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平台。加强管理尤其加强对成人教育学生、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班学生的管理,认真关注他们的正当诉求,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
 (七)规范后勤管理。健全门卫、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区域的管理制度;建立校舍定期检查、维修制度;后勤采购制度化、规范化,节约成本,提高质量;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完善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备案等制度。
   (八)规范学校安全稳定管理。确立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在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出现影响稳定的事端。加强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管理,提高卫生管理水平。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安全稳定事件报告制度。
  三、“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步骤
 “规范管理年”活动时间从2008年4月开始到2008年9月结束,时间为半年。活动实施步骤共分五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08年4月)
  1、宣传动员。召开“规范管理年”活动动员大会,部署活动开展。大力宣传“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形成宣传声势、营造舆论氛围。
  2、学习讨论。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开展“规范教育管理”为主题的大讨论,明确“规范管理年”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提高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引导人人自觉参与活动。
  3、制定方案。成立“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制定《关于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报送校“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查找问题阶段(2008年5月)
  1、查摆问题。认真对照规范管理的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全面、客观地分析本单位、本部门管理观念、管理思路、管理制度、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现状,切实摸清底子,找准问题、差距与不足。要形成自查报告并报送校“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征求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有效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三)边查边改阶段(2008年6月)
 针对自查和征求意见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规范”的原则,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改进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整改方案应当向基层和教职员工、学生家长进行一定范围内的征求意见,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并报送校“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建章立制阶段(2008年7月-8月)
  各单位、各部门围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主要内容,结合自身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力量修订和完善现行的规章制度、管理规范、工作程序以及各项管理措施。机关部门的规章制度由相关部门提出,提交校行政办公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各二级学院的规章制度,经学院党政联席会或教工代表会讨论通过。要通过建章立制,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评估总结阶段(2008年9月)
  1、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活动评价体系。主要测评群众对各单位、各部门规范管理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对事业发展状况的满意度。测评对象主要以各单位、各部门的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为主,同时,要吸收一定比例的在活动中反映情况、提出问题的当事人代表参加测评。主要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开展测评。对群众意见大的单位和部门要及时加大整改力度。
  2、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并写书面材料,报送校“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组织管理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树立一批“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先进典型和榜样,引导大家共同进步。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规范管理年”活动取得成效
     学校成立“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陈绵水任组长,甘筱青、石荣国任副组长,欧阳毛荣、熊才水、赵文杰、李炎生、吴桃娥、欧阳春、杨耀防、杨焱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抽调各有关处室同志组成,办公室主任由刘遵海同志兼任,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监督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当作当前和今后的一项紧迫任务,认真建立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推动“规范管理年”活动在全校广泛深入开展。要把“规范管理年”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履行政令畅通、管理到位、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建立抓规范管理责任制,把促进规范管理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责任人。要把“规范管理年”活动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把学校各项工作结合到“规范管理年”活动中来,认真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学校将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规范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督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及时改进和推进教育规范管理工作。
  要把规范管理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及其领导班子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标准,列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规范管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部门将予以表彰奖励;对因管理疏忽、不到位,或工作失职、渎职引发的重大事端,实行责任倒查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要加大对“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教育的宣传阵地,认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教育规范管理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广泛宣传教育规范管理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为顺利推进规范管理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上一条:九江学院关于进一步完善我校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九江学院关于成立“党旗指引我,青春献祖国——党的十七大知识竞赛”活动组委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