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2004-09-30 17:53  

    当前,高等教育正处于由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转型时期,经济的全球化、政治的多元化和社会的信息化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在学院完成整合后尽快实现全院思想上、工作上和文化上的完全融合,扎实推进学校各方面的改革,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学院的发展步伐,经院党委研究,决定从10月初起至11月底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大讨论。  
    一、指导思想
    这次在全院教职工中深入开展的大讨论,是在学院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期,总结过去,开拓未来,促进学院实现新的发展和超越的重要举措。要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讨论活动,围绕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中心议题,贯彻教育创新要求,探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使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达到认清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的目的。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苦练内功,充实内涵,增强学院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以此次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为契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家教育部对我院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评促建,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参加人员   
    这次大讨论的参加对象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学院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副高以上教、辅人员为重点参加对象。
    三、关于大讨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此次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及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法规和文献,结合当今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分析我院整合和发展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针对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支撑与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办法。
    这次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活动分层次进行,采取大会报告与小组讨论相结合、小组总结与大会交流相结合、个人撰写建议、体会和部门整改、建章立制相结合的形式,求真务实,广泛发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烈气氛。
    整个大讨论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学习阶段(10月初至10月中旬)。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1)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
    (2)各宣传媒体营造大讨论宣传气氛,安排专题节目;
    (3)编印下发大讨论学习资料并组织开展深入学习;
    (4)请有关领导、资深教育专家作高等教育目前形势和发展走向的报告;
    (5)召开学院大讨论动员大会。
    2、深入讨论阶段(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本阶段的主要工作是:  
    (1)各部门按照学院要求,根据学院和部门实际确定讨论议题;
    (2)个人准备讨论发言提纲;
    (3)围绕确定的议题深入开展讨论。
    3、交流总结阶段(11月下旬)
    (1)个人撰写讨论小结(含个人体会和关于学院与本部门改革、发展工作的建议);
    (2)各部门整理讨论记录,进行部门整改、建章立制;向学院领导小组写出本部门讨论总结和关于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的建议。
    (3)大会交流;
    (4)院大讨论领导小组归纳全院讨论情况,向院党委写出全院讨论总结和关于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的建议。
    (5)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将全院大讨论全过程有关文件、汇报、总结、建议、建章立制情况、新闻报道稿件及图片等资料编印成册。
    四、几点要求
    1、本《方案》下达后,各二级党委、总支要成立大讨论活动的领导机构,根据本《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好本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名单和具体实施方案报学院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好本部门教职员工的学习讨论活动,认真听取意见,作好归纳整理工作。并及时向学院领导小组汇报学习、讨论情况。讨论活动结束后对讨论情况,认真进行梳理、总结,提出本单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工作设想和思路、学院今后工作的建议。 
    2、全体党员特别是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事关学院生存与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转变教育观念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带头参加学习讨论活动。学院党委成员、各院、系、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带头进行专题发言,拿出一份高质量的学院改革、发展工作建议。
    3、学院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副高以上教、辅人员都要根据研讨活动的主题和内容,结合学校和本部门的实际,深入思考,踊跃发言。讨论前要准备书面发言提纲,讨论结束时每人要向各二级党委、总支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个人讨论小结。
    4、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工处、后勤服务中心还要分别提出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方面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为学校党委和行政进行决策提供参考。
    5、院党委宣传部要做好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领导机构
    学院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活动在院党委、行政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为切实抓好大讨论活动,学院设立大讨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组  长:熊才水
    副组长:李炎生
    成  员:朱小翔  杨争红  冯  健  袁恩娣  李家海  
            齐清波  戴建光  郑会梧  陈德贵  刘  平 
            黄硕红  周 敏   冯  艳  纪荣陆  杨焱林  
            冷协凡  罗龙炎  王志毅  计  斌  帅式毅
            查振华  张外加  陈  勤  周  星  伍宏章
            肖惠文  杨  南  周平松  胡太昌  王侃民
            华金龙  肖国丰  杨  杰  赵新萍  燕红波
            焦  立  张晓明  沈友华  陈良贵  马明亮
            高小英  熊昌荒  严姣姣  张浦强  刘新强
            聂和菊   王文轸 
     大讨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院党委宣传部。
     主  任:袁恩娣
     副主任:冷协凡

     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专题。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2004年9月30日 
 

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专题.doc

上一条: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试行)
下一条:九江学院关于成立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