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通知
2004-09-30 17:15  
各二级党委、直属系党总支及有关部门,各附属单位党组织: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论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系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中共教育部党组和省教育工委分别就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部党组、省教育工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学习贯彻《意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在全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意见》的高潮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时期新阶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各基层党组织务必要认清形势,总揽全局,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意见》的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部署上来。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当作当前学院的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形成高潮。
    学院将分阶段、分层次组织好面上的学习。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意见》公开发表前,组织好党内的学习。党委中心组、各院(系)要把学习《意见》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抓好,集中组织,全面深入学习;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要先学习一步,在学习贯彻《意见》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意见》公开发表后,认真组织好全体师生员工的学习。特别要组织好“两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学习,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学习《意见》。
    要抓住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要对《意见》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引导帮助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
    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党校、团校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组织各种学习专题会、报告会、座谈会,运用院报、闭路电视、学院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专版开展讨论学习。学院党委将结合学院实际,重点抓好三件事:党委中心组安排一次专题学习,全面深入学习研究学院系统学习贯彻《意见》的措施和办法;举办一期专题研讨班,对全院处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组织一次学习大讨论,切实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我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二、抢抓机遇,制定措施,切实保证《意见》精神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意见》,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围绕把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目标,紧密联系我院实际,提出具体目标,形成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要结合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意见》。要通过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来进一步加深对《意见》的理解,要在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以新的力度、新的措施,切实加强我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要进一步明确今年下半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从事学生工作的同志要在充分掌握学生思想状况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为重点,加强班集体、团组织建设;要以学风建设为基础,深入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构建学生成才、成长保障体系。 
    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随着学院的发展,学生规模进一步扩大,这对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工作内容更丰富。我们要建设好学生管理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这三支队伍,使他们在学习上更勤奋,工作上更务实,方法上更创新。 
    要大胆创新,努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时效性。一要在工作思路上创新。重点是实现由单向性向多向性拓展、由偏重灌输向注重渗透拓展、由居高临下向深入基层拓展、由单一层次向多层次多侧面拓展。二要在工作内容上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根据大学生现实生活和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根据不同学生不同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实事求是地确定内容,有的放矢地进行,让大学生入耳、入心、入脑。三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坚持民主原则和疏导方针;一定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一定要坚持政治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一定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一定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四要在工作手段上创新。要利用学院网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特别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站的建设,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和空间。加强学院网络的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
    三、加强领导,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贯彻《意见》取得实效
    各院系和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对学习贯彻《意见》的领导,努力做到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宣传部门要做好《意见》的宣传工作,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意见》精神,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宣传效果。要大力宣传《意见》颁发的重大意义和《意见》的主要内容,宣传学习《意见》的动态、进展和心得体会,宣传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就与经验。院党委将对各院(系)和部门的学习贯彻《意见》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2004年9月29日
上一条:关于设立九江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调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分工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