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九江学院2004--2005学年上学期工作要点
2004-09-13 16:58  

    本学期是新学年的第一学期,也是学院整合工作基本结束、实现融合的重要时期,还是学院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准备工作的重要时期。扎扎实实做好本学期的各项工作,对加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的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积极融合,承接传统,注重创新,在领导、机构、制度、管理、财务、分配“六统一”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规模,积极苦炼内功,全面充实内涵,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 实现学院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努力使学院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有特色,做大做强做优九江学院。
    二、总的任务
    1、坚持科学发展观,确立正确的办学观念, 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走特色办学之路,制定好“战略发展”、“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及“校园建设”等三大规划。
    2、苦练内功,充实内涵,“建大楼、育大师、养大气”,加强教学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
    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举全校之力,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
    4、巩固成果,理顺关系,加强管理,加大建设力度,确保行政、教学、生活正常工作秩序。
    5、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治校办学能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好舆论导向,构建德育新体系,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机制,维护安全稳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工作安排
    1、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开展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大讨论。
    (1)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办学实践。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笔记、有心得;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干部的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效果。同时要组织好广大干部、教师、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素养。
    (2)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从9月至11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大讨论按照“加强指导、联系实际 ,列出专题、编印资料,建言献策、推动评建”的方式进行。通过开展大讨论,达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的目的。
    2、明确定位,形成特色,制定三大规划。
    要按照“坚定不移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塑造先进的大学文化”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抓紧制定学院《战略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校园建设规划》,打造学院品牌,促进学院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3、质量立校,加强管理,坚持和巩固教学中心地位。
    (1)巩固通识教育,加强专业教育。强化日常教学管理,狠抓教学环节,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教。建立党委成员听课制度。加强和完善教学指挥、信息反馈、教学评价、质量控制、教学督导五个环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加大对重点学科的建设力度,打造一批品牌专业。着手开展新增3个学士学位授予点的申报工作。编制2005年学院招生计划。
    (3)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教育部关于评估的要求,加大高素质、高层次教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师资队伍建设,以注重学历教育和学位教育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适应学院发展的需要。
    (4)加大科研工作力度,进一步浓厚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学院人才优势,加快学院科研机构的组建步伐。科研工作要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带动科研工作。要认真组织好校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促进学院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层次。争取在近期内获得8——10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批省部级科学基金项目。科研工作要注重产、学、研相结合,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不断提高学院对社会的贡献率。筹备召开学院科研工作会议,制定九江学院科研工作制度和规划。做好《九江学院学报》的申报和创办工作。
    4、苦炼内功,充实内涵,提高核心竞争力。
    (1)加强教学设施建设。加大投入,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加强校区整合工作。
    (2)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做好高学历、高职称师资的稳定、培养和引进工作。启动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团队建设工程,推动学院“名师工程”建设。
    (3)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坚持把塑造和培育大学文化作为学院建设中一项最根本的工作来抓,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优化宽容民主的学术环境,美化自然和谐的校园环境。加强校风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校训、校歌、校徽、校旗的征集工作,促进学院“大学精神”的形成。
    (4)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学院对外开放。切实加强外籍教师的管理,继续做好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项目的引进和华文教育基地工作。努力加强与国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同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的路子。今年,争取同泰国清迈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5、迎评促建,同心同德,推进评建阶段性工作。
    切实做好迎接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学院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关系到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大事。迎评工作要举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要制定学院迎评工作总体部署,编制迎评促建材料目录,实行指标分解,明确步骤、任务、方法、措施和责任人,狠抓落实。要认真找差距、找问题,不断进行整改,重在建设上下功夫。编制迎评促建宣传手册,使迎评工作的有关知识和要求为广大教职员工所知晓。在迎评工作中,全院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确保我院评估工作合格。
    6、巩固成果,加强管理,加大建设力度。
    (1)巩固整合成果,促进学院的真正融合。在融合阶段,要坚定不移地按照整合阶段的工作要求抓好学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理顺附属单位体制关系、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关系和领导班子内部职责关系。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照制度办事。深入开展调研工作,为启动干部制度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作好准备。          
    (2) 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学院政令畅通,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加强督办督查工作,保证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和党、政的决策决议落到实处。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并切实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做到物、帐、卡相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本学期将对国有资产进行一次大清查。加强档案馆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
    (3)切实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围绕进一步强化学生管理,加强学生工作的调研和研讨工作,不断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各项准备工作。抓好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修订和完善各院、系学生工作管理细则。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规范毕业就业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各院系的工作职责和目标。开设创业教育课,帮助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毕业生创业、就业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有效形式,举办毕业生就业见面洽谈会,为广大毕业生就业提供条件、创造机会。召开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4)强化后勤服务意识,切实做好保障工作。后勤工作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提高饭菜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做好新生体检工作和学院卫生防疫工作。
    (5)加大基本建设力度。成立领导小组,做好主校区北面400余亩地的征用和规划工作,以及原海会师范附近的征地工作。抓紧工程中心的建设,加快学生标准化公寓和标准化食堂建设步伐。兴建体育训练中心。强化在建工程项目的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继续加强学院附中的基础建设,同时,要以抓教学质量为重点,不断提高附中办学知名度。
    7、加强团结,提高能力,推动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
    (1)各级领导班子要把讲团结放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首位。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效率。大力加强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成学习型班子、团结的班子、干事业的班子、求真务实的班子、廉洁的班子。各级领导班子要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
    (2)加强制度建设。加紧制定党委会决策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转变作风制度、党委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规章制度,促进班子建设。
    8、加强党建,反腐倡廉,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
    (1)扎实抓好“保先”教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载体。学院党委已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安排部署了我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保先”教育,要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有组织、有部署、有计划地扎实开展,确保教育效果。学院正处在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的工作,成为团结和带领教职工投身学院整合推进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全体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院党委的各项决策,带头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群众表率。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组织发展工作。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在坚持标准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在校生中学生党员的比例。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党委廉政分工责任制等系列制度。加强党纪党风教育,着力抓好从源头遏制腐败工作。召开全院纪委暨监察审计工作会议。
    (4)加强老干工作和统战工作。密切同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组织和人士的联系,注重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发挥他们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5)加强群众团体工作。坚持走民主办学之路,召开学院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制度,不断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增进感情,促进融合。举办九江学院首届运动会,充分展现九江学院人的风采。
    9、强化德育,搞好导向,大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切实加强“两课”建设,注重“两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充分发挥“两课”教学在德育工作中主渠道作用。继续做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两课”成为学生的欢迎课。
    (2)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本学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促进学院的融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团、进网络、进公寓”工作。要把解决师生员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有效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学院建设中的有效作用。强化“四个意识”教育,即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教育,教师的师表意识教育,职工的服务意识教育,学生的文明意识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工作,促进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3)继续抓好“树立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和“师德师风”两项主题教育活动。各校区要加强检查工作力度,要针对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整改,使广大教职工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人师表。隆重召开第二十个教师节庆祝大会,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10、确保安全,维护稳定,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切实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的大局。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月”活动。设立安全稳定专项资金。建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信息网络,制定学院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加强校园安全的技防工作,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为学院加快建设和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九江学院

                                                   2004年9月9日

上一条:关于成立九江学院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2004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