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关于印发《九江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和《九江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15 16:37  

各二级学院(机关、后勤)党委、浔东校区管理办公室、八里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政各部门:

现将《九江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和《九江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九 江 学 院

                                   2019年3月15日

九江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九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九江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战略,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和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1.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校党委中心组全年学习11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在全校开展集中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省内外30余所高校进行系统调研,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巡回宣讲70多场。对全校3000多名党员进行了全员轮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严明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及时深入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强校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增强班子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修订完善《九江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切实加强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了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制定《九江学院二级学院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九江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提升了二级学院治理能力。

3.学校首次党代会成功召开。7月15日,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学校成功召开合并建校14年来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区域领先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确定了校区教育资源整合、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成功、争取上收省属省管“三大历史性工作”,为学校今后5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更加明确。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1.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落实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对22个基层党委进行党建巡察调研,做到全覆盖。召开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全面分析学校党委、基层党委政治生态状况。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怕、慢、假、庸、散、浮”作风顽疾,处置相关问题2个。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问题线索17件。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加大对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力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物资采购、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工作,全年完成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审计160多项,金额4000余万元。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九江学院巡察工作暂行办法》,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巡视整改专项巡察工作,发现问题16个,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学校党委与各基层党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定期通报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意识形态督查,健全意识形态监督考核和追责问责机制。切实加强阵地管理,严格审批管理,使新媒体平台可信、可管、可控。完善督查监控机制,指定专人监控并及时处置不良舆情,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加大新闻宣传创新力度,切实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发相关报道1000余篇,学校官方微信关注人数近4万人,官方微博粉丝3万余人。

3.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学校党委以认真贯彻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抓手,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强化党建工作队伍、经费、制度“三大保障”,优先保障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3支队伍,经费预算优先保障党组织活动经费,专职组织员、党组织活动经费已按要求全部到位,党建制度进一步完善。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建立党支部书记考核制度,为考核合格的党支部书记发放津贴。荣获全省党务技能大赛优秀奖1项;获评全省高校标准化党员活动室1个、九江市直单位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先进单位1个;获评九江市直单位党员创绩先锋1人。

4.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推动干部轮岗交流,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对27名处科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对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进行规划,选派3名优秀年轻处级干部和博士到省教育厅和湖口县挂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处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校450名处科级干部、170名党务工作者进行系统培训。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1.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召开了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奖”。大力推进课程思政试点创新工作,外国语学院、土建学院课程思政初见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博士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政课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三全育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外国语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开展十大“立德树人楷模”和“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注重对师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九江学院专场活动;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牢记时代使命”主题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学校大学生代表队荣获全省教育系统“诵读红色家书”比赛本科组二等奖;一篇思政工作典型经验材料刊发在2018年第3期《思政前沿》。积极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荣获全省高校大合唱比赛三等奖、全省大学生改革开放基本知识电视竞答赛二等奖。

2.文化育人体系逐步完善。继续充分挖掘以庐山为地标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设,积极推进“一院一品”文化建设,精心打造符合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读书月”系列活动、2018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暨“经典咏流传:书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吟诵会”活动,努力建设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大学校园和学院文化,营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文化氛围。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都昌太阳村文化艺术服务队获评全国“千城千项”“百佳创意短视频”。

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效显著。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扎实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圆满完成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专家组对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潜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4.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提升。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国学素养等特色教育,完善“五三二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全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0项。2018年全校共有1424人报考硕士研究生,录取391人。学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等全国创新创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各类奖励18项。

5.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强教师能力建设,学校教师荣获第三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各1项。

6.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录取新生9877名,其中本科生5680名、专科生4197名。在招生形势越来越严峻的大环境下,我校2018年的招生形势依然向好。在二、三本批次合并的省份,我校录取分数线高于当地的二本控制分数线40-100分。举办各类招聘会371场,1529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数近4万个。2018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9.63%,超出全省高校平均就业率2.69%。学校获评2016—2018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学校”和“先进单位”。

四、持续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

1.学科和专业建设不断加强。制定《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5个优势学科、4个成长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根据社会需求与办学实际停招9个本科专业、新增6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93个本科专业。遴选4个优势专业和5个特色专业予以重点支持和建设。会计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分别列入省一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行列。制定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鼓励学科骨干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奖励办法》等文件,持续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依托“学科联盟”,稳步推进与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华理工大学“联合招生、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目前已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16人。

2.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推进。健全优化科研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九江学院科研项目激励实施办法》《九江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文件,进一步提高了科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全年共获批各类纵向项目12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49项,共获得资助经费965万元;获批国家授权专利7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3项;出版专著16部。继续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庐山文化研究丛书第6辑5部著作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成功举办第十届智能计算及其应用国际会议、2018年陶渊明研究等学术研讨会。

3.服务地方水平逐步提升。持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九江沿江开发和工业园区建设、九江市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横向项目取得新的拓展。创建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助推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九江绿色发展;与九江市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管委会、华圭水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李圭白院士(九江)工作站,推动九江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与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九江市环境资源司法审判理论研究基地;立足地方农业产业特色和血吸虫病防治,成立油茶发展研究中心、血吸虫(病)防控研究中心;柔性引进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团队,推动学校附属医院创新发展。学校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在九江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组建为九江交响乐团和九江合唱团,举办九江市2019新年音乐会获得广泛好评。

4.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进。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和对口支援工作,与武宁县、湖口县、庐山西海及赣县区等开展全面合作;与武宁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武宁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九江学院驻武宁县博士工作站”,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获评“2015—2017年度省派帮扶工作先进单位”;驻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并在全省驻村第一书记经验交流暨培训视频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五、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1.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坚持引培并举,加快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全年选派190余名教师到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引进博士教师59人。加大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力度,柔性引进院士工作团队、“长江学者”高端学术团队各1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各1人。加快教师国际化培养,每年选送20名教师赴世界100强高校访学和进修,2人入选江西省“百人远航工程”,8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留学,3人入选教育部“国内访问学者”。新增2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项目,1人入选2018年度“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1人获得江西省“能工巧匠”称号,5人入选九江市“双百双千”人才。

2.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积极开展师德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工作自查,评选表彰了首届“十大立德树人楷模”、年度“新华优秀教师奖”和“新华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奖”,举行“立德树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六、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开放办学水平持续提升

1.孔子学院建设不断加强。作为中方承办院校,继续积极建设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和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3次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奖”,并被纳入“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建设行列;孔子学院教师刘振获评“2018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已形成一定影响力;孔子学院教师刘抒雨、马玲荣获“学区汉语教学贡献奖”。

2.教育国际化深入推进。继续办好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中英合作项目,现有专业在校学生167人。学校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国立文化艺术学院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年聘请外籍专家16人次,其中博士2人、硕士6人;选派师生出国(境)学习研修17批98人次;选派学生赴美国、泰国、韩国、柬埔寨等学习和实践86人。出国(境)交流学习师生数量明显增长,教育国际化氛围更加浓厚。

七、持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办学保障条件不断完善

1.干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制定实施学校《内设机构定岗定编方案》,积极推进定编定岗工作。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实施细则》《校聘教授、副教授管理暂行办法》《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文件,涉及职称评聘、科研管理与奖励、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教师担当作为,激发各类人才扎根学校、奉献学校、成就自我的工作激情。

2.内控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制定实施学校工程和物资采购、经费报销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经营性资产管理、维修改造工程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效益。健全和完善内部治理机构,优化组织架构和布局。整合成立产学研办公室;加强高等教育研究,成立高等教育与学科发展研究中心,特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阳教授为中心主任。按照省市有关规定,积极推进公车改革,车改前学校实有公车数67辆,其中一般业务用车31辆、待报废车9辆;车改后,学校取消公务车共37辆,保留公务用车30辆,节约了办学成本。

八、强力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1.校区教育资源整合大力推进。在九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作出了校区教育资源整合的决策部署,在主校区东侧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168亩的新校区和200亩的人才公寓,同时将浔东、八里湖、南湖校区进行置换,将“一校五区”整合为“一校两园”;新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7亿元。目前新校区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展开,新校区规划设计总体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清理移交工作正加快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有效改善办学条件,有力拓展办学空间,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

2.支撑保障条件明显改善。加强实验室建设,2018年校建教学实验室立项项目26个,立项经费总金额共计1173万元;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个,资助总金额594万元。加强图书文献建设,全年采购中文纸质图书2.5万余种4万余册、电子数据库19个。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全校25.2亿元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校医院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加强财务管理,积极争取解决了生均拨款问题,2018年生均经费已按1.2万元标准拨款到位,并从2019年起列入当年市财政预算,学校筹资和财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电力增容、艺术学院音乐厅装饰装修、学生活动中心改造等工程,校区校园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整体办学环境不断提升。

3.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后勤饮服中心通过硬件升级和服务升华,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师生满意度稳步提升。先后获评中国早餐经营优秀企业、百家中国好食堂、江西省“洁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江西省高校后勤物业管理先进单位、江西省高校后勤餐饮管理先进单位、九江市节水型高校、2017年度九江市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九、大力加强学校民主建设,校园保持平安和谐有序

1.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九江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三届“双代会”5个委员会。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盟盟员梅龙宝教授的调研报告获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毛伟明重要批示。召开九江学院第三届团代会和学代会,选拔2名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兼职团委副书记。加强校友工作和校友会建设,正式注册成立九江学院校友总会,召开九江学院校友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推出3期“优秀校友事迹展”专栏,广泛宣传优秀校友事迹。

2.校园民生建设进一步落实。密切关注基层单位和师生的合理诉求,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建立校院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组织召开博士、教授座谈会,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争取绩效工资总量的增长,适当提高了教职工待遇。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老教授、老干部、困难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全年探访慰问教职工200余人次。完善落实《九江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办法》,学校2964名教职工自愿申请参加“互助会”,实现了教职工的“二次医疗保险”。加大资助力度,通过“奖、贷、勤、助、补、减”等方式,发放资金700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惠及学生16000余人次,资助学生比例占在校学生的47%以上。

3.平安校园建设有序推进。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校园”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积极参加九江市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三城同创”活动,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治安、交通、消防、食品、防疫、实验室等安全。全面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切实落实综治及维稳工作责任机制,将综治及维稳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治安巡防、安全值班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校园的正常秩序与和谐稳定。


九江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全面贯彻首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学校首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以申硕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转型,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力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积极开展“办事效率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党校、各级党组织及师生员工理论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宣传应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宣传部、组织人事部、党校、党院办、学生处、校团委负责)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校纪委、组织人事部、宣传部、统战部、党校、党院办负责)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落实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深化落实校领导密切联系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做好年轻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组织人事部、党院办负责)

4.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党建工作“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完善落实基层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一院一品”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巡察。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组织人事部、校团委负责)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整治工作,重点纠正“怕、慢、假、庸、散、浮”等问题。严格执行学校《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加强政治监督,推进全面巡察。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督查,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深化反腐败整治和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巩固扩大巡视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深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校纪委、组织人事部、党院办负责)

6.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召开第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继续做好学校校友会工作。持续推进群团改革,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校友会、科协、知联会、留联会等群团和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统战部、校工会、毕业生交流办公室、学生处、校团委负责)

二、推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全面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7.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加强思政教育学科、思政理论课程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全面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积极构建思政理论课、通识课、专业课“大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持续开展“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及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教学和校内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宣传部、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

8.深入推进宣传文化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构建学校特色文化体系,持续深化文化育人。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读书月”“国学经典研读班”“第十二届书院文化之旅”等校园精品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明课堂、文明寝室和文明行为“三个文明”建设。创新文化品牌培育提升机制,充分发挥“濂溪讲坛”、大学生艺术团等品牌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部、校工会、学生处、校团委负责)

9.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完善落实学生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学生管理方法,健全完善学生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学生学业指导与服务,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积极锻炼“四自”新学生。完善服务设施和项目,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标准化建设,强化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与考核。认真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学生处、校团委负责)

三、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加强精品在线课程等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加强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改善教学条件;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教学质量评估与监督,着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评建办、教务处、实验中心负责)

11.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全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工作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的形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全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努力争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加强新工科、新文科、新经管、新医科、新农科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整合教师教育资源,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持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统筹医学教育资源,努力提升医学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教务处、医学部负责)

12.深入推进特色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开展以创新创业教育、人文素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推进实施弹性学制、学分认定和导师制;深入推进学校大学科技园、创业人才培训基地和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建设,大力支持师生创新创业;继续抓好2019年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强化人文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师生人文素质品位。(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产学研办公室、学生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负责)

13.做好招生就业和学历教育工作。进一步优化办学层次结构和生源结构,减少专科招生人数;加快建立优质生源地,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持续深化就业指导课程改革,加快毕业生智慧就业服务系统上线工作,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开拓就业市场,不断提高就业工作水平和就业质量。进一步拓宽办学领域、提高办学效益,继续办好成人高等教育、自考等学历教育。(招生与就业处、继续教育学院、各二级学院负责)

四、聚焦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全力推进新一轮申硕工作

14.强化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大优势学科、成长学科建设投入,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完善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争取第二轮省内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突破。进一步夯实“山江湖”学科群工程。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布局,逐渐减少专科专业。持续推进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启动师范类和工科类专业认证前期工作。做好新办本科专业评估和新一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学科学位办、教务处负责)

15.强力推进新一轮申硕工作。全面启动2020年申硕工作,扎实做好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加大对申硕学科和专业建设支持力度,力争拟申报硕士点学科专业于2019年底超过申硕基本条件。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围绕申硕“四项指标”,找准差距和不足,做好补短板工作,尽快取得一批教学科研成果。持续推进与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学科学位办负责)

五、积极推进科技与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6.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激励力度。继续加大对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大标志性科研成果的奖励和培育力度。加大科研项目申报力度,推进科研项目层次、数量和经费全面增长。组织召开医学教育第15次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暨第二届“健康中国2030”庐峰论坛、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等国内外学术交流会。(科研处、产学研办公室、医学部负责)

17.持续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以庐山为地标的地域文化研究,着力打造学术精品工程。持续推进庐山文化研究、传播等创新。联合举办陈寅恪研究学术会议;做好“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丛书”出版工作;积极创办《庐山学刊》。进一步办好《九江学院学报》,着力彰显特色、打造品牌。大力推进九江交响乐团和九江合唱团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科研处、庐山文化研究中心、学报编辑部、艺术学院负责)

18.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和服务地方。主动服务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等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政产学研用融合,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有机硅产业研究中心、油茶研究中心、李圭白院士(九江)工作站、江西博正生物科技研究院建设,助推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和对口支援工作,深入推进与武宁县、湖口县、庐山西海及赣县区等开展全面合作。(科研处、产学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负责)

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9.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围绕学校申硕及优势成长学科、优势特色专业和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全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注重引进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博士、海外优秀博士及具有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力争2019年底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25%以上。加大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力度,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专家和领军型人才,力争每个优势学科柔性引进1个高端学术团队。(组织人事部负责)

20.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优惠政策、搭建发展平台、改善保障条件,扎实做好识才、爱才、聚才、用才各项工作。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海外访学、进修等。加强“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积极鼓励学科骨干担任研究生导师。全面实施庐山学者人才工程。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培育“四有”好老师;建立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和师德师风承诺制度,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师德考评,建立约谈机制。(组织人事部、教务处负责)

七、深化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21.持续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继续推进教育国际化平台建设,积极申请学校列为“招收港、澳、台学生资格院校”及“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院校”等;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着力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继续加大与国外友好学校在教学、科研及教师互访和学生交换学习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力度。加大引进国(境)外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引进20-30名国(境)外高层次、高水平智力人才。加强留学生教育和外籍教师服务与管理。(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交流学院负责)

22.深入推进孔子学院建设。积极推进汉语国际推广和华文教育。进一步办好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和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持续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积极开展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揭牌1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举办第三届柬埔寨文化节、柬埔寨研究中心研讨会、中柬友好溯源研讨会等活动。积极开展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揭牌5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师生互访交流、艺术巡演等活动。(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交流学院负责)

八、加快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全面提升办学保障条件

23.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和校园基本建设。强力推进校区教育资源整合,加快新校区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生态智慧美丽校园。扎实做好老校区整体清理移交有关工作。出台各级各类办学资源占用标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效率。加快推进附属医院新门诊综合大楼建设,做好庐峰校区移交后医院建设总体规划及西院拆迁重建工作。(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八里湖校区管理办、浔东校区管理办、医学部负责)

24.提升服务支撑保障能力。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校园”,推动数字化校园项目验收;完成教育网学校IPV6改造等工作。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和院系学科资料室建设。持续深化后勤服务改革,优化提升后勤服务质量;认真做好学生宿舍空调专线和计量改造等水电改造项目及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不断改善公共机房和多媒体教学条件;积极推进实验室项目建设。加强校医院基本医疗救护、传染病防治和全校师生健康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后勤管理处、实验中心、附属医院、校医院负责)

九、强化服务关爱师生,推动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25.深入推进民生工程。持续关注并做好民生工作,坚持“六必访”制度;逐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待遇;逐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和教师办公条件,着力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心关爱老同志,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职工工作。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适当加大资助力度。继续为全校教职工办理职工患大病保险、开展健康体检。(校工会、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校医院负责)

26.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内考核机制,积极推进综治及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江西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严格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事故问责办法。持续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强信访和保密工作。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着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综治办、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党院办、学生处负责)

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办事效率

27.积极开展“办事效率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优化部门职能定位,简化办事流程,推行网上审批和网上报账,达到工作运转最快、服务时限最短、师生不满意度最低“三个最”的目标,力争让师生到机关部门办事“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党院办、相关部门负责)

28.优化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持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着力转变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理顺管理职责。进一步优化机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设置,推行目标管理与考核,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激发办学活力。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严格工程、物资采购项目管理和内部控制。(组织人事部、党院办、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负责)

29.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定岗定编定员工作。持续深化教职工分类管理、评价考核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加大对教学科研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健全完善学校自主评价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的政策,做好校聘教授、副教授聘任和管理工作。(组织人事部负责)

上一条:九江学院关于表彰2018年“‘万心蕙-王霈’优秀师范生”获得者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赵伟同志和校长刘晓东同志在九江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