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两办简介 | 办事指南 | 主任信箱 | 新闻动态 | 规章制度 | 两办公文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两办公文>>党务公文>>正文
 
关于印发《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02-25 22:42  
各二级党委、浔东校区党工委,党政各部门、附属单位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经研究,特制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望认真执行。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2012年2月23日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化境的决定》(九字〔2012〕4号)和《九江市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九办字〔2012〕7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2年在全校开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发展环境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条件,干部作风是发展环境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学校正处在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需要全校干部和师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顽强奋斗,也需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此,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切实解决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日常工作中的低效率,管理服务中的不规范等问题,实现全校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促进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以更加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环境、充满活力的教书育人 环境,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集中解决重点问题
   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在校风建设主题年活动中采取的各项有力措施,取得的主要成果,重点克服5种现象,严格做到“十个不准”。
    (一)重点克服“庸”的现象
    着力改变一些干部工作成绩平庸、能力不强、业务不精、思想禁锢、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的状况。坚决纠正工作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庸碌作风。坚决克服干部工作中业务不熟悉、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推诿扯皮,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的现象。
    (二)重点克服“懒”的现象
    着力解决干部工作不作为、不用心、不用力,消极怠工、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等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中回避问题、怕担责任、敷衍搪塞、推进不力、效率不高的懒散习气。坚决克服干部工作中缺乏主动、消极应付、推卸责任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脱岗的现象。
    (三)重点克服“浮”的现象
    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漂浮、急功近利、情况不清、心中无数,不深入一线破解难题,做决策想当然、拍脑袋等问题。坚决纠正调查研究不深入,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不从实际出发、不按规律办事的浮躁作风。坚决克服工作检查落实少,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家长作风严重,搞“一言堂”、个人独断专行的做法。
    (四)重点克服“散”的现象
    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散漫、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傲慢等问题。坚决纠正自由散漫、玩心太重、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票等现象。坚决克服工作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接待师生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甚至百般刁难,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人到处跑、反复跑的不良作风。
    (五)重点克服“拖”的现象
    着力解决对师生利益漠不关心、时间观念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坚决克服对涉及师生正当权益的问题、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予以解决的却不解决,能及时解决的不及时解决,而是要拖到非办不可时再办的现象。
    (六)严格做到“十个不准” 
   为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校广大干部在认真做到校风建设“十不”要求的同时,要严格做到以下“十个不准”。  
   1.不准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看电影、炒股、玩游戏等,以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2.不准慢作为、不作为,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对学校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迟缓,影响正常工作或造成不良后果。  
   3.不准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对本职工作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影响整体工作推进或造成不良影响。  
   4.不准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内应该办理的工作事项顶着不办或拖延办理,不兑现承诺,影响工作进展或造成不良后果。  
   5.不准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或无故旷工脱岗,经常不知去向。
   6.不准服务态度差、服务效率低,该办的事不办,能解决的问题不解决。
   7.不准有规不依、有章不循,工作不规范,任务落实不到位。
   8.不准徇私情、乱办事,违反学校规定为自己谋利、替他人办事。
   9.不准玩心过重、延误工作,或不思进取、不务正业。
  10.不准搞形式主义、应付工作,或应付检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此项活动从2月下旬开始,12月底结束,分4个阶段进行:
  (一) 学习动员阶段(2月下旬—3月中旬)
  1.动员部署。召开全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广泛、深入动员,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
  2.学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了解掌握省市和学校开展此项活动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则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促进学校发展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下旬—5月下旬)
   1.查摆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及工作人员都要自觉对照本《方案》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全面检查近年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认清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单位、本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
  2.自我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就整改问题、优化服务作出明确承诺。要将整改措施、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师生反映、民主评议及干部的现实表现,对每位工作人员提出评议意见,明确改进要求。每位工作人员要就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通过适当方式向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上旬—11月下旬)
   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在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学校将对各单位、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或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明察暗访。各单位、各部门要重点抓好3项工作。
   1.深入开展“提升服务质量”活动。要继续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服务承诺,继续推行各项便捷服务措施,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思想理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执行能力,不断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工作载体,扩大活动成效,引导广大干部在优化环境、推动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在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上创先争优,在创新形式、改善服务上创先争优,在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上创先争优。
   3.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结合今年学校开展的“学科建设年”活动,围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落实“学科建设年”活动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上旬—12月下旬)
   1.全面总结。各单位、各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总结,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干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
   2.完善提高。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此项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学校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校的活动开展,研究制定有关方案,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党委副书记石荣国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委和监察审计室、组织人事部、党院办、宣传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设在纪委和监察审计室,负责日常工作,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开展工作。
   2.落实责任分工。各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有效合力。纪委和监察审计室要做好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组织人事部要加强干部管理、教育、考核和监督;党院办要做好联系协调、沟通交流工作;宣传部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重点问题,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声势。
   3.坚持边整边改。集中整治活动既要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又要边整边改,讲求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各自特色,不必面面俱到,搞“一刀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深入自查自纠、强化督察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上一条: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 九江学院关于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保障学校平安和谐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九江学院“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获奖论文的表彰决定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14 九江学院党政办公室.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